從直立式到洗脫烘滾筒洗衣機的心得分享,連續下雨天也不怕曬不乾!|TOSHIBA日本東芝12KG 變頻式滾筒洗衣機(TWD-BJ130M4G)|金級省水的好幫手!

天兵媽與小元寶

台灣本身四面環海,遇到梅雨季節或是季風夾帶的雨水可能一下就是好幾天,我們在台北租屋的時候,就可能衣服曬了一個禮拜但摸起來還是濕濕的,而有時候可能又非穿不可的時候,真的是搞得自己超級不舒服。

跟元寶爸討論後,我們決定從直立式的洗衣機換了一台變頻式的洗脫烘滾筒洗衣機!就入手了TOSHIBA日本東芝12KG 變頻式滾筒洗衣機,這台是日系變頻馬達,而且馬達居然有 10 年保固!(目前看到的保固多數是5年),且有金級省水標章唷!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入手和使用心得啦!

配送與安裝

當天接到配送大哥的電話後,就期待著它的來~
因為是四樓又沒電梯,所以元寶爸就到一樓去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結果貨運大哥就一個人扛上樓了!

皮皮和乖乖也很期待著新夥伴的加入!

搬到家中後,接下來技術專員會協助處理拆箱以及確認外觀是否完整等

確認外觀都OK後,接下來處理的就是管線的部分以及安裝和測試,覺得洗衣機是正常可以使用,且功能、面板等操作都是順利,也會順便做個說明

配送與安裝說明,技術專員會協助處理到可以正常使用,包括管線、安裝、測試等,且功能操作上沒有異常喲!

外觀介紹|TOSHIBA日本東芝變頻式滾筒洗衣機 TWD-BJ130M4G

外觀分為三個部分,包括洗衣機外觀、洗衣機面板、以及滾筒內部等來做分享

洗衣機外觀

剛裝好管線、接上插座後,會有一個封膜的狀態,技術專員會協助都安裝好後,要開始測試功能就會拆除封膜囉。
尺寸 (mm) (寬/深/高):615 / 595 / 850,以寬度來說可以算是很窄身而不佔據走道空間唷!讓空間能更有效的利用~

喜歡這台機身的整體設計與外型,純白的時尚外觀,讓整個陽台多了一絲的設計感

門在右上角大概 2 點鐘的位置,輕拉就可以打開洗衣機的門唷!

而上方有一大空間可以擺放一些洗衣物品,例如洗衣精、柔軟精,或是跟衣物有關的層架等

洗衣機面板

面板上有一個旋鈕,透過旋鈕式的操作,可以針對不同的狀況進行洗滌、脫水、烘乾,包括一般的棉質、快速洗衣,甚至有保護衣服顏色的護色、針對材質的羊毛等柔洗且具備德國 VDE 產品認證及羊毛標籤認證!VDE認證請見說明)如果有小孩的衣服,也可以選擇高溫抗菌等功能唷,而且面板的呈現非常的有質感,旋鈕式的面板設計幫整體的質感提升了好幾個檔次!

滾筒內部

這台的洗衣槳有特殊設計過,是 TOSHIBA 獨家的S型洗衣槳搭配內部是星鑽內桶孔洞設計,能使洗滌衣物接觸面積更大,每個部分都能與水源沖洗過,讓衣服能更有效率且確實的被洗乾淨!

抗菌墊片可抑制細菌生長,確保衣物整潔和健康度,我們覺得非常重要,不然發霉的話感覺衣服就不可能有洗淨的一天了!

分享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小設計,就是內部構造中安裝了 LED,能讓晚上洗完衣服,不會忘在洗衣槽裡面,我想有用過洗衣機的大家,應該偶爾還是會漏了一些黑色衣物在洗衣機裡,隔天可能還要手洗一次,雖然是很小的細節構造,但我覺得大大的加分啊!

功能介紹|TOSHIBA日本東芝變頻式滾筒洗衣機 TWD-BJ130M4G

這台洗衣機的功能真的感覺強大到不行,透過旋鈕可以選擇 12 種不同的洗衣、烘乾、脫水等功能,搭配不同的水溫以及髒污程度的調整,可以有多種的搭配洗衣。

先簡單說明這些功能吧~旋鈕左邊第一排功能依序是:
記憶:記憶常用的洗衣行程,長按『溫度』以及『脫水』3秒,就能記憶常用行程唷!
護色:顏色如果比較亮的衣物,像是糖果色等,那就適合用這個功能
羊毛:為相較柔和的洗衣行程,以防縮水唷!
柔洗:用於少量,且較髒的衣物
旋風乾燥:用於棉質、合成衣物,使用高溫和空氣循環,可有消毒、殺菌、除異味等效果

旋鈕右邊一排的功能為:
棉質:耐穿、耐熱的衣物,棉質與亞麻等
混合:混合洗滌棉質及合成纖維製的衣物
快洗:縮短洗衣時間,真的非常快!預設顯示是 12 分鐘!建議少量且不會太髒的衣物
槽清洗:清潔滾筒與內筒,可以放入適當的氯漂白劑,清潔劑等。
清洗 & 脫水:額外清洗和脫水
自動烘乾:如果洗滌後急著要穿或是用到的品項(如被單等),就可以使用這個功能,小朋友在戒尿布應該會很常用到啊~!

旋鈕右邊第二排為:
溫度:20、30、40、50、60度:通常較高的水溫,去污及消毒效果較好,但也不是所有衣服都能用高溫水洗,若衣服上沾有,像血漬、肉汁等「蛋白質類污漬」,用熱水反而會使髒污附著,建議可以使用 30~40 度來洗滌唷!
脫水轉速:600、800、1000、1200、1400rpm:每個功能有預設的轉速,我就不會特別去調整了
清洗次數:auto、+1、+2、+3:覺得髒的衣物就可以看看要多洗 1~3 次,徹底的洗乾淨!
髒污程度:一般、髒、特別髒,有三個選項可以選擇

這些功能都是一般洗衣機不常見,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幾個功能,像是將水溫調升再做洗衣,讓我覺得衣服真的有更乾淨!

面板最右方則有可以設定預約、縮時、烘乾的按鈕,而只要長按3秒就能暫停來添加衣物,我之前使用的洗衣機通常按下暫停後,都要等個好幾十秒才會解鎖,比較真的是方便也實用多了!一開始用這個功能還怕水會倒出來😂 ,大家可以不用擔心唷!

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分享我目前比較頻繁使用的 3 種功能:混合、快洗以及自動烘乾 讓大家做個參考啦~

開始介紹前先提醒大家洗衣服前,或是把髒衣服丟到洗衣籃時,都要確認一下口袋還有沒有東西,因為不論是紙(發票)或是零錢、或是髮夾等等的金屬物,都可能會傷到機身,注意不要丟進洗衣機裡一起洗滌!

這次測試就是這樣滿滿的一籃,我常常就是 5~7 天洗一次衣服,因為是冬天所以一天的衣物可能就是 4~5 件左右

雖然是滿滿的一籃,也是在洗衣機堆疊成山的感覺,但丟入洗衣槽中是在還不到一半的位置,空間真的超級大啊!

洗衣功能介紹-預約

接下來就是倒入洗衣精/粉啦,旁邊一格是可以放入柔軟劑以及如果想預洗的話,也可以將洗劑放在隔壁格,沒錯!是可以預約洗衣服的唷!按下開關旁的“預約”,就可以設定要在幾個小時後開始洗衣服。

如果睡前想洗衣服,又不可能讓衣服悶在洗衣機一晚,那就適合用預約的功能啦!可以設定在早上起床的時間剛好洗完,刷牙洗臉後就可以趕緊曬衣服,我自己蠻愛這個功能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台在洗劑入口增加了洗劑速溶渦輪,能提升洗滌劑的溶解度,避免洗劑殘留在衣物上,洗過幾次真的不會有洗衣粉卡在衣服上的感覺(而且我有特別放三大匙測試),真心喜歡這個功能呀❤️

洗衣功能介紹-混合

那就開始介紹啦~首先是混合,這個功能即是混合洗滌棉質及合成纖維製的衣物,因為確實衣服的材質多數是這類,所以也漸漸變成最常使用的功能。

先看到下圖,基本上旋鈕轉到混合後,接下來的溫度、脫水轉速(rpm)、清洗次數以及髒污程度我都會照著預設來走,如果有時候比較趕時間,可以按下開關右側的『縮時』,時間就會從 1:45 縮時至 1:00,我覺得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而雖然縮時,但是我覺得都還是有將衣服洗乾淨、不會有髒污殘留或是異味等,不過如果不趕時間,就建議還是正常跑完,畢竟是貼身衣物,就讓它徹底乾淨吧!

這台洗衣機有沖浪洗淨技術,結合強而有力的沖浪洗淨技術,用冷水即能產生高效去汙效果,加上是可以有溫熱水的功能選項,衣服能更徹底的洗淨!

使用幾次下來,我認為滾筒洗衣機讓衣服的滾動以及洗淨更徹底,畢竟直立式的洗衣機不論多大台,衣服就是僅能沉在最底部、相疊在一起,但滾筒洗衣機會帶動衣服持續的上下滾動,加上這台的洗衣槳有特殊設計過,是 TOSHIBA 獨家的S型洗衣槳搭配內部是星鑽內桶孔洞設計(超過上千個出水孔洞),能使洗滌衣物接觸面積更大,每個部分都能與水源沖洗過,讓衣服能更有效率且確實的被洗乾淨

難以捕捉到的轉速(rpm),透過旋轉、拍打、沖洗以及高溫等,來讓衣物徹底洗淨

衣物確實能徹底的洗乾淨,不會留下髒污,而且不會有過多的皺摺!另外以往直立式的洗衣機常常洗完會有鬆緊帶纏繞的狀況,我目前使用滾筒洗衣機是還沒有遇到過的唷!!

而推測也可能是孔洞的設計,洗完後的水分不會殘留在洗衣槽中,能快速的排除,保持洗衣槽內的乾燥,加上抗菌墊片的設計,可抑制細菌生長,確保衣物整潔和健康度!

而這台洗衣機有槽清洗的功能,定期使用進行槽清洗,能防止衣物二次汙染、確保清潔乾淨唷!

洗衣功能介紹-快洗:12分鐘洗|59分鐘 洗&烘

因為晚上下班後偶爾會去打球,衣服量不多的情況下,常常會覺得要洗衣服也不是,不洗又有點髒的感覺,這時候用快洗就非常適合!

快洗只需要12分鐘,第一次用也好奇12分鐘到底洗得乾不乾淨,在一旁關注發現在旋轉和拍打的力道感覺有比較大些,搭配高溫,快速的讓衣服恢復成乾淨的面貌,快洗適合少量的衣物,如果大家要使用也建議不要放太多唷,真的是實用的好功能~!

而轉到快洗的功能,搭配開關鍵旁邊的“烘乾”,就會切換成 59分鐘洗衣&烘乾的功能,如果要急迫需要乾的衣物,像是襪子、要穿的衣物但是忘記洗等,或是寶寶溢奶在枕頭套上等,都可以透過 59 分鐘的洗 & 烘快速洗完且可以穿上和使用唷!

洗衣功能介紹-自動烘乾|不用曬衣服了~

這個功能也是當初在看洗脫烘滾筒洗衣機的重點,台北就是偶爾會來一下陰雨綿綿,可能曬一個禮拜都曬不乾衣服,這時候就超級需要這個功能!元寶現在1y8m,我想再過一陣子開始戒尿布,應該也避免不了偶爾需要自動烘乾了!

烘乾需要六個小時的時間,如果搭配縮時的功能,可以縮短至 5:40,而這個時間僅是機器本身的默認值也就是說衣物如果已烘乾,是會提前結束的唷!真的非常智能吧!如果一回想曬上一個禮拜都不會乾的季節,我就覺得6小時的時間根本超級快速又方便

實際測試後,烘完衣服暖呼呼,而且摸起來也是柔軟又舒服,在家就能使用烘乾的功能,也不用再曬衣服,真的大推到不行啊!

直立洗衣機與洗脫烘滾筒洗衣機的比較與使用心得分享

直立洗衣機大約已經使用了快10年,近期才換成TOSHIBA滾筒式的變頻洗衣機,就來分享一下我們自己使用後的差別的心得吧~

1. 功能模式多元化:比起以往的洗衣以及脫水功能,TOSHIBA滾筒式的變頻洗衣機有更多元的洗衣、脫水、烘乾的模式,包括 12 分鐘快洗、潮濕季節可以烘乾,以及針對衣服材質不同可以有因應的模式來洗衣服,像是護色、羊毛、棉質等,這台洗衣機根本還比我更重視要怎麼照顧我的衣服😂 且對應急迫程度可以使用適合的時間來洗淨衣服

2. 衣服洗淨程度以及洗劑溶解狀況:再大台的直立式洗衣機,衣服也是會因地心引力而沉在底部旋轉,但滾筒式就可以讓衣服完完全全的繞起來,搭配孔洞和出水的設計,以及洗衣槳設計,我們是覺得在乾淨程度上是略勝一籌,而在洗劑孔加上渦輪的設計也讓洗劑不會再殘留在衣物上,在我們體驗後都是很棒的設計

3. 水溫的控制與調整:透過 20~60 度的水溫控制,更能洗淨衣物,也能進一步的有效除去髒污,水溫這點是真的有厲害到!也是鮮少洗衣機有的功能

4. 尺寸、設計與外觀:整體以白色為主體的設計外觀自然就是一股美感,而有 12KG 洗衣的尺寸下,卻比我原本 9KG 的直立式洗衣機小了超級超級多(下圖補充),節省了不少的空間!完全可以被擋住啊~ 寬度僅有615mm,放在室外都需要考量到尺寸,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居住,更需要對於尺寸好好的斤斤計較一番啊!

5. 晚上洗完衣服後取出(LED燈):這點我們都真的覺得很貼心,有 LED 照亮後,就不太會遺漏衣物在洗衣槽中,濕的衣物又悶住難免就會出現異味,對洗衣機和衣物都不太好,要再洗一次真的是很不方便啊

6. 烘衣功能:重要再重要,尤其是在陰雨綿綿的季節裡,這個功能又顯到格外重要,之前偶爾會去洗衣店烘,但是再拿回家的過程中,可能難免又會被雨水所淋到,真的是白費我在洗啊,現在就是能好好享受在家烘衣服,有時候懶得曬衣服,也會直接烘一烘,就不用曬衣服了~

除了上述,這台洗衣機主要還有變頻、金級省水的認證,電器還是盡量挑選變頻啊!對於電費上真的可以省下不少!

圖片左邊的洗衣機是我們前一台直立式 9KG 的洗衣機,而右邊就是 TOSHIBA 12KG的滾筒式變頻洗衣機,大小真的差很多,是完全被擋住的尺寸,有什麼道理 12KG 還比 9KG 小了一個尺寸啊!有些洗衣機擺在室內的設置,那就更要好好選了!

保固與配件

TOSHIBA日本東芝12KG 變頻式滾筒洗衣機(TWD-BJ130M4G) 有10年的馬達保固,目前市面上看到多數是 3~5 年,10年真的算是極少見!而且也附上一些蠻有趣的貼紙配件,可以視喜好來幫洗衣機美化一番唷~

洗脫烘滾筒洗衣機的常見問與答 Q&A

Q:什麼類型不能烘乾?
A:
-合成窗簾、羊毛、絲質、帶有金屬嵌件、尼龍、大型物(睡袋和羽絨被等)。
-用泡沫橡膠或類似泡沫橡膠填充的衣服。
-淋浴帽、防水紡織品或抱枕的物品。
-含有殘留定型劑、髮膠、指甲油或類似溶液的織物,以免形成有害蒸氣。

Q:烘衣服會很耗電嗎?
A:功率是900W,以6小時計算,即是(900(W) × 6時) / 1000 = 5.4度,一度以 5塊計算,單次就大約是 27 元左右,如果是快洗的 1 小時洗&烘,那就是 1/6 的價錢,單次就是 4~5 元左右,絕對比外面洗衣店便宜太多啦!還是要提醒大家選家電盡量以變頻為主啦!

Q:如何只使用脫水功能?
A:於選單上選取“清洗&脫水”,在設定脫水轉速後,即可開始”洗清”加”脫水”的運轉。

衍生閱讀

TOSHIBA 東芝洗碗機開箱,省時省力又能保養手部肌膚的好幫手!免安裝全自動洗碗機DWS-22ATW

台南出產新手爸媽與可愛貪吃寶,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未來的準爸媽們,期待在新生命的孕育路上可以從容自在又享受過程!~

2 thoughts on “從直立式到洗脫烘滾筒洗衣機的心得分享,連續下雨天也不怕曬不乾!|TOSHIBA日本東芝12KG 變頻式滾筒洗衣機(TWD-BJ130M4G)|金級省水的好幫手!

  1. 您好,幾個問題想請教:
    1. 洗衣烘衣的聲音會很大嗎?
    2. 洗完衣服是否已全乾不用再另外晾起來?
    3. 您有洗過床單被單嗎?一次能洗幾件?

    1. 您好 ~ 依序回覆如下:

      1.因為目前是放在陽台,我覺得聲音算是中規中矩,不會到很大聲,但也不算是靜音
      2.如果有走完完整的烘衣流程就是乾的,應該說溫熱,所以不用另外晾起來沒錯
      3.床單被單一次放一組雙人加大的是沒問題,但我覺得有點滿,所以通常床單被單我會分開洗

Comments are clos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