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水腫的常見原因、現象以及預防方式?爸媽要注意什麼呢?

天兵媽與小元寶

「水腫很常見但不能忽視」
水腫(edema)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的癥狀之一,系由體液在組織間隙內積聚過多,致使全身或局部發生腫脹。

水腫很常見但不能忽視!

「常見水腫原因」

1️⃣寶寶睡覺前喝水太多

2️⃣睡姿不良

3️⃣缺乏維生素D

4️⃣腎病引起的水腫

醫學說:為何水腫?

1️⃣血管內外液體交換障礙

2️⃣體液排泄障礙體液的排泄主要通過腎臟,腎臟對水鹽平衡的調節,是通過腎小球的濾過作用和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來完成。

「新生兒為何較容易水腫呢?」

👶🏻新生兒每天經腎小球濾過液為14L,而由尿口排出80~100ml。由此可見99%的濾過液又被近曲小管、髓襻、遠曲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當這些部位功能發生障礙時,則出現水腫。

👶🏻新生兒期腎臟發育尚未成熟,腎濾過和重吸收功能差,而且內分泌系統(加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等)和酶系統功能不成熟,往往影響腎臟對水和電解質的調節,易造成水腫或脫水、酸中毒。在未成熱兒,上述功能要差,更易出現水腫。

「常見水腫現象」

👉🏻凹陷性水腫:手指壓之凹陷

👉🏻非凹陷性水腫:手指壓之不凹陷者

在胎兒及剛出生的新生兒因細胞外液較細胞內液多,故有生理性水腫。

出生時已有全身性水腫稱胎兒水腫,並常伴漿膜腔積液。此種水腫於生後數天內即自行消失。生後各種原因所致的水腫稱新生兒水腫,多見於四肢、腰背、顏面和會陰部。

「其他水腫原因」

1️⃣ 心臟衰竭
由於心臟的各種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心律不整等,造成心臟的血液輸出量不足,及腎臟排除水分、鹽分的能力受影響而導致水腫。

2️⃣嚴重貧血

由Rh血型不合引起的稱免疫性胎兒水腫,地中海貧血引起胎兒非免疫性水腫。胎-母或胎-胎輸血嚴重者也可引起。

3️⃣血漿蛋白低下

先天性腎病胎兒尿蛋白排出過多,先天性肝炎或肝硬化蛋白質合成減少均可使血漿蛋白低下引起胎兒水腫。

4️⃣腎病症候群

身體因尿中大量流失蛋白質,造成血中白蛋白下降,水分排出減少。

5️⃣急性腎絲球腎炎

發生急性腎絲球腎炎時,會造成血尿、高血壓、腎功能不全、少尿的現象。

6️⃣急慢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時,腎功能急遽惡化,尿量迅速減少,若沒有使用利尿劑,身體會很快地浮腫。若是慢性腎衰竭,則較少出現尿量減少的情形,只有到快要發生尿毒症時,才會有水腫的現象發生。

7️⃣發炎反應
各式各樣的血管炎,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內的物質易從血管內流向組織間隙造成水腫。

⚠️看到寶寶眼皮浮腫,雖然一定要注意是不是腎臟的問題所引起,但是許多身體其他問題的影響,也不可小覷。

「預防寶寶水腫」

1️⃣保持良好睡眠

2️⃣多吃魚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3️⃣注意寶寶是否非生理性的水腫,特別是眼睛水腫,那麼爸媽們需要進一步將寶寶送往醫院進行尿液檢查,確認蛋白質是否平衡。

原文分享自:迷你白與閃珊媽,追蹤 IG,獲得更多育兒重要大小事!

衍生閱讀

胎兒水腫全記錄與心境分享,從觀察過程到最後與寶寶說再見

迷你白與閃珊媽 https://www.instagram.com/p/CHm11TeHTwK/ 🔹迷你白08/01🎂 🔹獅子寶vs 射手媽 👉🏽 #不溫和組合 🔹育兒冷知識ℹ️非衛教平台 🔸常常曬迷你白這個小皮蛋👉🏽#限時動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