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見知識】寶寶發展的依據!4 大寶寶發展面向讓育兒不驚慌👍

天兵媽與小元寶

粗動作(四肢軀幹動作)

指寶寶較大動作的發展,從上肢、下肢到頸部、主軀幹衍生的大肌肉運動協調能力。

嬰幼兒開始的較大動作發展,主要指四肢軀幹的活動與穩定度,由身體的大肌肉主宰的動作,舉例來說,從一開始的頭頸控制、翻身,再到之後懂得坐、站、跑、跳、走等皆屬於粗動作的範圍。

粗動作指的是嬰兒較大動作的發展,包括頭頸部、軀幹,還有四肢等稱為「大肌肉」的動作跟控制

粗大動作主要指上肢、下肢技及頭部肌肉運動能力,以及在拍、推、舉、抱、跳等動作中表現出的協調能力。

由近端(軀幹)到遠端(肢體):依 照由頭到腳的發展原則,寶貝才能慢慢從抬頭、逐步發展到翻身、手撐趴姿、手撐坐姿、獨立坐姿、站立及行走等功能。這些動作需要等到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成 熟並有效控制後,方能再分化許多局部動作,當身體局部的動作可完全控制後,寶貝才能整合並進一步發展較複雜的粗動作技能。

精細動作(雙手細部動作)

指寶寶手、眼協調發展,特別是手指的控制能力,此發展依賴神經末梢的生長發育。一定程度上,精細運動能力可作為後期神經發育障礙和學習困難孩子的重要鑑別指標。

精細動作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手部特別是手指的控制能力上,精細動作的發展依賴於神經末梢的生長發育,發展時間要晚於粗大動作。個體精細運動發展的速度、水平、複雜性直接影孩子的學業成績。

一定程度上,精細運動能力可作為後期神經發育障礙和學習困難孩子的重要鑑別指標。

1.手指控制:單獨伸出大拇指,食指,完成二八、OK等手指動作。
2.手指力度:捏豆子,捏夾子,撕包裝袋,摳開保鮮盒,按按鈕等。
3.雙於配合:串珠子,剝桔子,剝花生,到撕紙、雙手搓橡皮泥等。

細動作則是指由手、眼負責的「精細」動作,包括手臂、手掌、手指等稱為「小肌肉」的運作,以及嘴唇、顎、舌頭、眼皮、眼球的活動。

小肌肉準確地運用,才能進行精細動作。精細動作技巧更是良好手眼協調的必要條件。由此可知,小肌肉發展和精細動作在小孩成長過程的重要性。

細動作

發展時間長:從孩子出世起,就具備了細動作的能力,只是在前兩三個月並不明顯,因發展順序之故(從遠端到近端),但之後的細部動作即陸續發展,楚恆毅醫師 說,父母若仔細觀察,出生兩個月到三個月後,可發現baby可緊握一樣東西,已不再是剛出生時,你握住他會有原始反射動作而已。

過程複雜:以手眼協調的能力來說,是高度神經系統運作的結果,他舉例,baby看到糖果想要吃,進一步用手拿起糖果放入口中,過程中,包含視覺、知覺傳遞到中樞神經,經過一連串迅速的處理後,產生神經肌肉動作的複雜過程。

細動作在能力展現上包括:手眼協調(在原始反射時即已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如10個月大時會換手、一歲多會塗鴨)與感覺統合(神經連繫與反應恰如其分, 是一種自然發生的過程)。每一項精細動作都需要baby從刺激、經驗、訓練與學習中發展而來。

語言與認知(理解及表達能力)

認知能力優劣雖常與智力畫上等號,但認知與表達能力和大腦有著緊密連結,也因為大腦在處理不同的訊息時,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方式。其語言與認知皆包含著肢體動作、思考、想象、邏輯、創意、推理、記憶等能力。

🔸何謂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的優劣常與智力畫上等號,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類的大腦在處理不同的訊息,會有各式各樣的方式,也因此認知和肢體動作、思考、想象、邏輯、創意、推理、記憶等能力的連結息息相關。

    All for Kids 兒童職能治療網站主責治療師、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宜燁指出,單只透過感官功能接收訊息並投射到大腦的過程,並不能稱作認知,人類可以透過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聽覺等感官,感受整個環境中的刺激,以視覺來說,所謂的視覺就是當視覺訊息經由眼睛進入視網膜,再投射到大腦枕葉,也就是說當大腦的枕葉接收到視覺訊息產生感覺之後,再分別由大腦各個區域處理、運作而產生認知的連結或記憶提取,便稱為「視知覺」。

社會情感(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

社會發展可以讓寶寶了解自己、與他人建立關係,情緒也能幫寶寶辨識他人、表達與調節自己的情緒。

人類嬰兒天生具有情緒反應的能力。出生後即有情緒表現,或哭、或靜、或四肢亂蹬。嬰兒最初這種情緒反應大多是先天性的,是遺傳本能,且與生理需要是否滿足直接相關,在生理成熟和後天環境的作用下,情緒不斷的分化。嬰兒的情緒多種多樣,這裡僅介紹笑、哭和恐懼三種基本情緒。

🔸影響寶寶社會情感發展的因素

1、天生及學家人:

寶寶的某部分個性是天生的,所以你常會覺得他某部分個性很像爸爸或媽媽。隨著成長,他的社會化發展會被其他成人影響,發展出另外的性情。

2、文化社會影響:

隨著寶寶生活的環境文化不同,也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社會發展。就像是在保守的日本和開放的美國會有不一樣的情感發展。

3、身體殘疾無能:

有時候,寶寶的健康狀況也會影響他的社會情感發展。就像是有殘疾的人比較容易遠離人群,在學習上也可能會比較落後他人。

寶寶發展與日後身心狀況發展息息相關,說簡單瞭解也不難,但越深入瞭解卻是越來越複雜。聽過一種說法是「寶寶是父母的衍生」,很多時候父母會希望寶寶能成為理想中的樣子,所以會補足很多事物來成就自己,但父母要記得,寶寶應該要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考邏輯,父母應該要站在引導正能量的角色,而不是指令喔!

資料來源:網路搜尋🔍整理,部分資料參考網路文字,如有著作權人不同意請來信至:happydora611@gmail.com,我們將於第一時間進行處理,謝謝!

原文分享自:迷你白與閃珊媽,追蹤 IG,獲得更多育兒重要大小事!

迷你白與閃珊媽 https://www.instagram.com/p/CHm11TeHTwK/ 🔹迷你白08/01🎂 🔹獅子寶vs 射手媽 👉🏽 #不溫和組合 🔹育兒冷知識ℹ️非衛教平台 🔸常常曬迷你白這個小皮蛋👉🏽#限時動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