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親身經驗分享,3個方式有效改善且舒緩掉髮狀況

天兵媽與小元寶

產後可怕第一事-寶寶👶🏻

媽媽本體呢?我覺得是到第三四個月的瘋狂掉髮階段😭😭😭可怕慘了,來說說自己的經歷呀⋯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同樣困擾的媽媽們囉~

正常人每天平均會掉落50~100根毛髮😱看似很多,其實平常沒什麼感覺,頂多浴室的排水孔上一週需要清理一次毛髮,但⋯有沒有發現生完孩子的媽咪剛開始沒有什麼落髮很明顯的狀況,不過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在第三-四個月明顯感受到落髮量的增加(一大把一大撮那種落髮,一度懷疑是不是要禿頭了QQ),用女鵝剛在長頭髮的照片來補充一下畫面~(媽媽很壞)

為什麼會產後掉髮?

原理:根據資料上寫💔懷孕期間,女性體內的黃體素及雌性素會倍增,影響毛髮的生長週期。荷爾蒙的增加,會使毛髮的「生長期」延長,延緩頭髮進入退化期的時間,因此在懷孕階段,孕婦的頭髮較茂密、髮量比平時多。🔺🔺🔺以上本人是沒什麼頭髮多的感覺啦,畢竟頭髮細軟髮再多也感受不出來😂😂😂

但到了生產完後2-4天,荷爾蒙分泌的濃度會恢復成正常值,原本因為荷爾蒙作用而延長壽命的毛髮,會快速進入退化、休止期😱意味著什麼呢!!!該掉的頭髮因為懷孕而撐著的髮絲開始脫落,媽咪們開始感受頭髮剩3/2的髮量了😭😭😭這時間是讓天兵媽最不能接受的惹⋯強烈的建議媽咪們,這時期是剪短髮最好時機,除了擔心寶寶拉扯之外在於落髮階段也比較好去做整理!只是在要定期進廠維修🥺因為落髮總會再生髮,這時候會形成裡面全面生長,外面還是很長的狀態,因為適時的修剪✂️就相當重要惹。

 生完後沒多久去剪了個超級大短髮🔻

產後掉髮_2

頭髮一天約可成長0.3-0.4毫米,也就是說一個月約可成長1公分左右。

不過這個數據只是個平均數值,因不同個體的遺傳、健康狀況、生活型態或年齡等皆可能會有所差異。

🔻同事也是掉到不行,很有勇氣的拍下她產後落髮開始生長的可憐稀疏毛毛(經本人同意得以上傳,代價是要說他hen正) 

產後掉髮_6

好啦廢話不多說,那改善方案總有來一點吧!

產後掉髮改善方式|一、改善飲食習慣

沒有一種特定的食物可以讓頭髮長更快,但我們能透過飲食來創造有利於頭髮生長的健康環境。

📒蛋白質-肉類

📒維生素B群/A/C/E-簡單來說就是不挑食什麼都吃,畢竟每個食物都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天然食物中萃取最好!(懶的話就吃吃綜合維他命吧)

📒鋅-甲殼類海鮮、紅肉、動物肝臟、堅果、乳製品

🔺🔺🔺其實說這麼多我還是覺得均衡飲食啦😂😂😂

產後掉髮_3

產後掉髮改善方式|二、良好睡眠

睡眠品質與頭髮密切相關,也是進行新陳代謝的重要時間,因此每天至少要睡六小時以上,另外也建議盡量在生長激素分泌的巔峰時間22點至凌晨2點,這時候睡就對了!說真的我也是做不到所以對現代人來說有點困難🤣🤣🤣 

產後掉髮_4
元寶睡著真的超口愛拉~

產後掉髮改善方式|三、舒緩產後壓力

媽咪們啊,孩子是雙方的,當覺得壓力大時不光光是頭髮會出問題連心裡身體都會喔!適時的請隊友幫忙吧!(小秘訣,天兵媽產後第二個月,跟元寶爸說去學插花💐每週1-2次的插花課程應該是我坐請育嬰假最快樂時期,要適當的放鬆喔😌) 

生完小孩已經夠辛苦了,媽媽的優秀配偶嗎~請你們盡量的幫助另一半吧,應該大家都希望能擁有個光鮮亮麗的隊友對吧!?出遊出遊再出遊啊~

產後掉髮_5

最後還是得跟媽咪說,這是每個媽咪必須經歷的階段,讓我們開開心心(淚)渡過這個頭髮尷尬期吧!

喔,對了!天兵媽目前生完已1年又5個月了,裡面生長頭髮還是外面的一半而已😂繼續加油吧~但真的做到以上三點,產後掉髮的狀況真的恢復很多唷!

補充常見問題:產後掉髮的情形會從什麼時候開始?大概會持續多久呢?

生產後的1〜4個月可能會開始有掉髮的狀況,持續時間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通常不會超過半年唷!約莫生產後6個月開始,頭髮就會開始長回來!

不同體質恢復的速度也不盡相同,保持正常心、正常的作息和飲食,盡可能不要盡信偏方囉~頭髮便能恢復原來的密度,媽媽們就耐心等待囉~因生產而落髮的現象是可以自行恢復的唷,正常來說是不用接受任何治療,各位媽咪好好放鬆,偶爾就出門走走、舒服的洗個頭,讓人家好好按摩囉~

台南出產新手爸媽與可愛貪吃寶,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未來的準爸媽們,期待在新生命的孕育路上可以從容自在又享受過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