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怎麼辦?寶寶發燒原因與處置方式,寶寶發燒的飲食建議

天兵媽與小元寶

拔拔麻麻對於寶寶發燒一定很害怕很緊張吧!我們也是🥺🥺🥺
而且元寶在滿月的時候,因為天兵媽感冒而連帶元寶也跟著感冒了😩😩😩喝母奶寶寶比較不會感冒這件事我覺得也沒那麼準確啦😂
寶寶照顧起來不容易之外很多的症狀家長都會搞不清楚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又或者是成長階段(瘋狂打嗝之類的)還是預防針的照顧還是心理問題有很多很多⋯ 因此來歸類一篇針對「發燒」的經驗談

加上現在疫情 Covid-19 的肆虐,蠻多診所聽到有發燒都是警戒加倍,我們也會擔心到底要不要到大醫院檢查,是不是能先依照經驗來使寶寶發燒好轉,就來分享我們的經驗~

寶寶體溫怎麼量測

一般來說大部分都會使用耳溫槍,但是耳溫常會有兩側不一樣的溫度(可能是壓著一邊或者耳屎過多的情況喔)一般我們會取決於高溫度那邊的量測結果為主。

寶寶為什麼會發燒?寶寶常見發燒原因彙整

寶寶的發燒常是因為身體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後所產生的徵兆,此時身體會活化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病菌,其實取決於自身的身體機制在殺病毒,因為體溫升高以後免疫力會增強,在較高的體溫下,免疫系統的活性較高,白血球的殺菌能力較強,對身體並不是全是壞事。

除了因病毒感染而產生的免疫反應外,下列原因可能也會引發寶寶發燒:

  • 疫苗接種的副作用
  • 抗生素藥物的使用
  • 中暑
  • 免疫疾病
  • 咳嗽喉嚨發炎而併發

我們必須先了解小朋友的體溫會比大人來的高一點,所以在兩側體溫37.5-38正常範圍,38度以上的時候我們就得警戒了!但以元寶為例,通常超過 37.5 就要非常小心謹慎了!

診所醫師跟我們分享,當發燒大於38℃超過三天(72小時)或是高於39℃須就醫檢查,但如果伴隨著食慾不振或活力不佳就需要盡速就醫!

但一般在於發現元寶夯夯但活動力正常情況下,我會適時不要包太緊的衣物讓他去散熱,讓寶寶的背部、腹部,以及雙腳做好保暖,就可以不用擔心寶寶會冷到囉!(這點很重要喔‼️很多長輩怕小孩子冷反正一堆衣物包上去反而造成起疹,甚至熱散而不出去反而造成溫度更高)

至於已經會走會跑的小朋友一定要注意一個原則,衣服穿比大人少一件,小孩的活動量大新陳代謝好,穿太厚而流汗反而造成風吹更容易感冒喔!

寶寶發燒的處置方式

發燒38度以上我們首先處置方式是物理性的降熱🔥,說真的冰枕寶寶接受度真的不高外加我覺得他有時會太冰,且需要一直量溫度,確保溫度還是在常見範圍,如果一個上 40 度可能要評估要不要直接送醫院/診所觀察了。

洗澡:我們會讓他稍微泡溫水澡冒冒汗,退熱超快而且小朋友也會較舒適,喝個水休息一下,再來貼上退熱貼也會舒服一點。

肛門塞劑:但如果這時溫度降不下來燒到39度還在持續上升🔝我們一定會使用退熱塞劑!(塞劑真是高燒的良藥啊,但劑量的部分一定要問過醫生,寶寶體重相對應的劑量不一樣)至於怎麼使用塞劑,使用肛門塞劑前,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讓孩童以側躺的方式,用手掰開半邊屁屁露出肛門,塞劑塞入肛門把後塞劑推進肛門,塞好後馬上幫寶寶的屁股夾緊維持約10 分鐘,可以避免因肛門的反射動作將塞劑擠出喔!

酒精擦拭:讓身體隨著酒精揮發,稍微達到一點降溫的效果

還有以訛傳訛的發燒太高腦子會燒壞!?
答案發燒跟腦子燒壞並無關係,其實主要是因為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是細菌感染而非病毒🦠現在的兒科再做看病時大多會尿液篩檢相對重要多了!


‼️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其目的在短暫的舒適,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不要因為這家吃兩包還燒起來就一直換醫生看,我的經驗談來說並沒有比較好歐!

俗語「先生緣,主人福」- 「先生」指的是醫師,「主人」指的是來院看病的民眾。原指久治不癒的病碰上對症下藥的醫生而痊癒。
天兵媽認為看對了專業或者自己喜愛的醫生放心交給他是最重要的,配合醫生叮囑照著做,相信每個寶貝都能健健康康長大☻☻☻

常見問題Q&A

Q:什麼情況一定要看醫生?

A:說真的天兵媽認為看醫生可以買你的放心有何不可,擔心就去看吧☻

Q:寶寶什麼情況算發燒?

A:寶寶體溫較高,38度以上我們注意⚠️即可,但以元寶為經驗,37.5就要稍微注意了!

Q:covid-19疫情當下發燒要去醫院嗎?

A:疫情嚴峻當下可能會被退貨,甚至叫去大醫院篩檢,但去大醫院這些反而徒增風險,如果可以自己降下孩子體溫讓發燒療程自己結束不一定要去醫院唷!

但以元寶這次是咳嗽導致喉嚨發炎,而引發發燒,所以可能還是得到診所取得喉嚨消炎和止咳化痰的藥,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喔!

Q:寶寶發燒要吃什麼喝什麼?

A:所有人發燒都得清淡為主喔!至於如果可以到喝水的年紀那就舒跑+溫水稀釋給寶寶補充點電解質吧。

Q:寶寶發燒而拉肚子怎麼辦?

A:一般腹瀉的情況下醫生會建議把奶暫時戒掉,但元寶愛奶如命,我們選擇第二個方式把奶沖薄一點量少一點也可以唷。

Q:怎麼辨識是不是玫瑰疹?玫瑰疹會有什麼症狀

1.持續間歇性的發高燒,燒退可能會再復發,務必注意!

2.發燒的溫度可能會高達39~40度

3.可能會出現玫瑰色的紅斑或丘疹,摸起來會有些突出

4.寶寶發高燒的時候會懶洋洋,退燒後精神又會恢復

以上分享,祝福大家的寶貝都能健健康康,生病也能迅速痊癒,不然大人真的是都會擔心啊~

台南出產新手爸媽與可愛貪吃寶,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未來的準爸媽們,期待在新生命的孕育路上可以從容自在又享受過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