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沾鍋到生鐵鍋的心得分享與比較,好的鐵鍋也能不沾黏|阿媽牌生鐵鍋評價

天兵媽與小元寶

因為目前租屋處可以開伙,偶爾就會簡單弄些食物來吃,疫情下煮飯更是頻繁,雖然麻煩些,但是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也減少人與人的連結。

考量廚藝的問題(怕沾鍋),所以我們一直都是用不沾鍋,也因為對於鍋具的不理解,所以就是想找CP值高的,但其實就是找便宜的,用過幾個不沾鍋後,後來也就棄用,原因是便宜的不沾鍋其實蠻容易就有刮傷或是裂痕,考量實用上以及健康的疑慮,於是我們決定來換一個鐵鍋!比較後我們選擇了阿媽牌的生鐵鍋,來分享我們的使用和比較心得~

不沾鍋的原理,為什麼不會沾?

為什麼不沾鍋不會沾黏呢?就是在鍋子上覆蓋一層具有不沾材質的塗層,也就是常聽到的「不沾塗層」,又或是在鍋具製作時,利用技術使鍋子表面變成不沾特性

使用不沾材質的塗層

而常見不沾材質的塗層包括了剛開始使用的『鐵氟龍』,鐵氟龍在常態下是無毒的,但當溫度加熱到260˚C左右就可能會開始變質。而後來又開發了全氟辛烷磺酸(PFOS)。

進而開始使用單價較高的『陶瓷塗層』,陶瓷不沾鍋以二氧化鈦鍍膜技術製作塗層,較鐵氟龍塗層更耐高溫,且陶瓷塗層進階版又有「食品級」、「奈米級」,材質較為單純,耐用程度也比較高,相對的成本跟價格也會比較貴。

也有花崗岩塗層,花崗岩塗層沉重而硬度好,但塗層是石粉製成,所以耐磨性比較差,使用壽命通常相對來得短。

最後介紹的是鈦鍋,「鈦」的特性是重量輕、高強度、耐高溫和酸鹼性,但鈦本身並沒有不沾黏的特性,因此市面上是將鈦混合陶瓷等不沾材質,形成含有鈦金屬的不沾塗層,藉此提高不沾黏效果,並加強塗層的硬度和強度。

二、透過技術來使鍋子不沾

熱鍋,因水蒸氣傳熱比水慢,蒸氣層便形成保護層阻隔熱傳遞,水珠可懸浮蒸氣層上。

開鍋,讓油進入鍋具的細孔中,形成保護膜,透過耐高溫的油保護不耐高溫的油脂。

阿媽牌生鐵鍋的邂逅

因為便宜的不沾鍋其實蠻容易就有刮傷或是裂痕,雖然便宜但是使用的時間真的不長,所以就想換個鐵鍋。查詢過後被FB一個阿媽牌的生鐵鍋廣告打到,是可以透過吹氣來將蛋翻面,結果一查發現週末會到住家附近的市場出沒,於是當天就出發購買啦!

現場看好選定後,老闆會現場開鍋,透過大火(二支火焰槍+快速爐)焱火開鍋,據老闆說法獨創開鍋是像古早鑄劍法-焱火燒結提高密度~

運用古法淬火的火候控制加上專業經驗的掌控,讓鐵鍋經高溫燒結,達到再結晶溫度,讓毛細孔密合使之整塊不沾鍋,最後以食用油養鍋,靠熱自然吃油形成黑亮的天然保護膜,讓鐵鍋不用化學塗層可達物理性天然不沾鍋!

還有阿媽作為鍋子的 Logo,覺得非常可愛啊~

質感真的非常好呢!覺得阿媽牌的鐵鍋非常特別,儘管沒有炫麗的包裝與宣傳,單純的將傳統的鍋具扎扎實實的提升品質!

秉持健康為原則:「鐵鍋零鍍膜、無烤漆、耐大火、無毒素,天然ㄟ尚好。」用古老的方法製作、有SGS科學的認證

如何養鍋?養鍋三步驟|阿媽牌生鐵鍋

買鍋具後,老闆就會分享養鍋方式,也算是首次買了一個好的鍋具,當然要好好的養鍋啊~

:湯水不要浸泡,趁熱馬上洗!跟不沾鍋不同的是可以放心的用菜瓜布來刷洗!

:洗好馬上開火烘乾,避免潮濕生鏽

:觀火後抹 1~2 滴油保養,看起來有油,但摸起來不會油的狀態。

天然的東西是需要保養的,不用時要烘乾上油會形成穩固油膜!
煮完開火烘乾,關火後滴4-5滴油在鍋內抹一抹保養,1個月後保持烘乾即可,偶上油保養更能靠熱,自然吃油形成黑亮的天然保護膜!

使用心得分享|阿媽牌生鐵鍋

因為是入廚新手,所以一定會選擇不沾鍋來避免料理太過不堪入目,但是便宜的不沾鍋也不太可能會用到好的塗層,過於低下的材質又可能會因為刮痕等塗層被破壞而對健康產生疑慮,除非就是買最好的不沾鍋,不然的話我覺得鐵鍋就會是一個好的選項!

只要使用得當,加上養鍋的保養和廚藝的進步,鐵鍋用起來也是會有不沾鍋的感覺啊!而且在導熱上更快速,清洗上更是方便,菜瓜布或是刷子都可以直接來啊~

獨家專利設計省力把手,整體鍋身的設計,覺得在鍋具界也算是美美的啊,也常常榮獲桃園金牌好禮唷!

剛入手沒有食譜也能參考官網的常見食譜,以及阿媽牌鐵鍋的社團同學會,都會一直分享好吃的啊~

另外非常好奇是不是真的能用吹氣來翻面呢?來看看影片吧~~!

鐵鍋使用不沾黏的原則

不冒煙:下油加熱至有油紋就可以下食材

不大火:煎食材就定位調中小火文

不亂動:食材熟成用鍋鏟測試,不要一直翻動!

常見問答 Q&A

鐵鍋買完有需要開鍋嗎?

不論是實體買或是官網買,老闆都是開鍋完才會出貨唷!

鍋子幾寸要怎麼選?

我當初購買是【直徑33cm 深10cm 重1.3kg】,適用人數約3人,適合2人小家庭使用,建議還是可以再以大一點的尺寸為主,鍋具詳細尺寸可以參考連結唷

鍋子生鏽怎麼辦?

因為食用重要,所以沒有鍍膜、沒有防腐劑,氧化是正常的,只要按照步驟就可以還原了!

1.鍋子內外洗淨
2.開大火空燒3~5分(白)轉(紅)轉(藍)再持續燒一下下 關火
3.待鍋子還有餘溫時,再抹油保養即可。

鍋子變白怎麼辦?還原方式與教學

基本上生鐵鍋沒有毒素!生鐵鍋開始自然吃油黑亮的油容易流失(釋放鐵離子),煮酸性食物如筍乾、蕃茄醬、鳳梨醬等會與鐵質結合油膜也會消耗,鍋子會呈現較白顏色是自然現象。天然的食油層不像化學塗層,會因煎煮食材不同而有所流失是正常的哦!!

銀白色是生鐵天然自然的顏色 。將鍋完全洗淨擦乾。再開火空燒會轉焦褐再轉銀藍,然後火關掉1分鐘後,再滴4-5滴油在鍋內抹一抹即可自然吃油黑亮的。多養鍋更好用哦~

鍋子燒焦了的處理方式

首先先檢測焦黑處目前摸起來是平滑的,還是粗糙的。

若平滑的只是顏色較深,可不用管它,表示油已被吸收到毛細孔內,不用特別刷除。

若是粗粗,則稍加熱鍋子至微溫,倒入沙拉油(用油吸附油)鐵刷大力刷一刷,刷至摸起來平滑(顏色不均沒關係),洗淨烘乾(空燒2分),再上薄薄的2~3滴油保養一下就好。

鐵鍋本身導熱就快,用不太大火,以免食材常常一下就燒焦。鐵鍋不用大火就能不沾鍋,油紋很重要!

鍋面若有焦痕請放心使用菜瓜布處理!摸起來平滑的即可,新鍋是深藍色,因熱和油的關係用久是黑色,表示油因熱形成好油膜,不需處理。

官方資訊|阿媽牌生鐵鍋

官方網站:https://www.armarpot.com/

FB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mararmar

阿媽牌鐵鍋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rmarpot

門市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平東路573巷68號|阿媽牌生鐵鍋幸福旗鑑館Armarpot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假日:09:00~18:00
聯絡電話:(03)2756368

台南出產新手爸媽與可愛貪吃寶,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未來的準爸媽們,期待在新生命的孕育路上可以從容自在又享受過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