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一直打嗝?3個常見打嗝原因與5招緩解方式!

天兵媽與小元寶

各位爸爸媽媽們,應該都有過寶寶和新生兒打嗝怎麼樣都打不停的經驗吧!剛出生寶寶瘋狂打嗝真的超級擔心打那麼久會不會怎麼樣?是不是哪裡有問題?還是我們拍嗝拍的不好嗎?相信每位爸媽都會準備開始腦補自己一波吧🤣🤣🤣來讓天兵媽這位過來人一起緊張看醫生以及查查資料的分享吧😉😉😉分階段性的一起來探討吧!

3個常見打嗝原因與5招緩解方式!

寶寶什麼時候開始會打嗝?

寶寶還在媽咪的子宮內時,就已經開始會打嗝了!超級有趣的😍😍 懷孕大約5個月左右胎兒就已經會打嗝了~這時候媽咪會發現肚子很規律的彈跳🤣每次這個時候都會覺得生命很有趣,但媽咪不用擔心喔,基本上五分鐘左右就會停止~

寶寶常見的打嗝原因

寶寶跟大人一樣就是都會打嗝,所以如果不持續太久的狀況下,大家也不用過度緊張,大人們可以直立著輕拍寶寶背部,或是喝一些溫開水(天兵媽很常用這招唷!)可減緩打嗝,切勿使用沒有任何醫學根據的處理方式和偏方啊,越小的寶寶就越要小心唷~

✔️0~6m初生寶寶的橫膈膜尚未完全成熟,稍有刺激就會容易打嗝。有些寶寶則是因為喝奶的技巧不成熟,又或者奶瓶不適合寶寶就容易吸入空氣,進而引發連續打嗝。

✔️寶寶打嗝原因可能是因為過敏,有時候寶寶對蛋白質過敏、母乳寶寶則會因為媽咪所吃喝的飲食過敏,也可能會打較多嗝唷!可以測試奶粉蛋白質或者海鮮)

✔️超過1~2天的連續不間斷的打嗝就該注意了!異常的可能則例如感染肺炎,雖然感染肺炎以發燒為主要症狀,但有一部分感染肺炎的寶寶,因發炎刺激橫膈膜,也有可能出現經常或持續性打嗝的症狀。

🌵大部分寶寶在6M過後就會因為肺部發展較為成熟、喝奶技巧提升減少打嗝了唷!但並不是完全不打嗝了~我們大人都會偶爾打嗝一下了小朋友當然也會~

如何緩解寶寶打嗝?

✔️喝點東西:打嗝打不停時,天兵媽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喝點東西,例如10-20cc的奶或者水,有助於舒緩橫膈膜的刺激與緊繃。

✔️注意保暖:還有聽過媽媽說太濕寶寶會打嗝的!換乾淨的就停止打嗝(肯定是潔癖小孩🤣)

✔️直立抱著寶寶拍嗝,相較容易拍出空氣,寶寶就不會連續一直打著小小的嗝喲!

✔️腹部按摩:輕輕按摩寶寶的腹部來幫助排氣,預防打嗝和溢奶。

✔️暫時趴睡:對某些小朋友能緩解打嗝,但如果一歲內寶寶是不建議趴睡喔,以免發生一些意外。

雖然沒有因為打嗝特別看過醫生,但打預防針的時候還是因為不安有詢問過醫生,雖然一直打嗝,但吃喝正常,精神活力也沒有特別因此變弱,其實也不一定要特別去緩解打嗝的症狀。醫生也表示,寶寶連續打嗝超過1-2天以上,則必須就醫看看是否發炎或腫瘤!

🌵🌵🌵育兒的道路上,爸爸媽媽總是擔心受怕孩子有任何的不舒服或異樣,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能看著輕鬆的文章做好功課,也可以從大家的經驗談裡獲取足夠的,讓自己愉快的帶著寶貝長大~

衍生閱讀

郵局幫嬰兒開戶的流程與準備事項,嬰兒開戶流程與須知一次看!|寶寶開戶|兒童開戶|小孩開戶|新生兒開戶

台南新生兒嬰兒寫真|寶寶的第一份禮物黑羊方嬰兒寫真

餵母乳和餵配方奶/一般奶粉哪個好?優缺點比較一次看

尿布受潮還能用嗎?心得分享為什麼不建議使用受潮尿布!

5款屁屁膏實測與評比|好好照護寶寶的尿布疹和紅屁屁

台南出產新手爸媽與可愛貪吃寶,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給未來的準爸媽們,期待在新生命的孕育路上可以從容自在又享受過程!~
Back To Top